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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商主要费用的核算和账务处理实例讲解!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编辑:fengjunyan 2020/10/09 11:12:33  字体:

现如今是电商企业大火的时代,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开始兴起,国家也开始加大力度对电商企业的税务监控,这就促使电商企业很缺财务人才,搞懂电商企业的财税核算,那么找工作、跳槽不用愁!今天网校就给大家讲解下关于电商主要费用的核算和账务处理,快来学习下吧!

一、竞价排名类的广告费

电子商务法第四十条: 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销量、信用等以多种方式向消费者显示商品或者服务的搜索结果;对于竞价排名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显著标明“广告”。表明竞价排名发生费用属于广告费。

二、CPC、CPM、CPA推广费

均是网络广告按效果付费计费的三种形式:CPC、CPM、CPA

不论按何种方式计费,本质上都是为广告推广支出,是通过网络媒体形式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所提供的服务,本质上属于广告宣传。

广告费的账务处理:

借:销售费用——广告宣传费

       贷:其他货币资金

今日头条“放心购商城”入驻商家支付预存款5000元选择CPM推广,每千次展示CPM为4元,若有10万次则为400元,账户扣除400元,商家广告推广账务处理如下:

借:销售费用-广告宣传费400

       贷:其他货币资金-在线支付400

三、直通车、钻展、聚划算费用

直通车、钻展、聚划算、竞价排名等的费用本质上是指为了保证店铺公司流量的提升推广产生的费用,也属于广告业务宣传费

例:一天猫旗舰店做店铺推广在直通车费账户充值2000元,本月cpc点击扣费1060元。

(一)账务处理 直通车充值时

借:其他货币资金-直通车账户2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2000

(二)直通车消费时

借:销售费用 -广告业务宣传费1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60

       贷:其他货币资金-直通车账户 (银行存款)1060

四、会员费

(一)政策依据:

1.根据财税[2016]36号 ,其他权益无形资产包括会员权,会员权属于无形资产。

2.根据(国税函2008〕875号)第二条规定:

A、申请入会或加入会员,只允许取得会籍,所有其他服务或商品都要另行收费的,在取得该会员费时确认收入。

B、申请入会或加入会员后,会员在会员期内不再付费就可得到各种服务或商品,或者以低于非会员的价格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该会员费应在整个受益期内分期确认收入

A情形,会员费是作为一种权利资格,对于购买方进入无形资产

B情形,会员费按期间付费,分摊计入每期费用(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

五、加盟费账务处理

加盟费一般是由品牌使用费、加盟保证金、品牌管理费构成。

财税36号 附件1:无形资产,是指不具实物形态,但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产,包括技术、商标、著作权、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包括基础设施资产经营权、公共事业特许权、配额、经营权(包括特许经营权、连锁经营权、其他经营权)、经销权、分销权、代理权、会员权、席位权、网络游戏虚拟道具、域名、名称权、肖像权、冠名权、转会费等。

对电商支付的加盟费除保证金外应该是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属于购买无形资产范畴,经过摊销后进入费用。

例:一商家(一般纳税人)加盟一家自营电商平台(一般纳税人适用6%税率),该电商平台收取了加盟费127200元(不含保证金),合同约定为平台为商家提供5年加盟服务。

(一)商家会计处理:

借:无形资产-特许经营使用权12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7200

       贷:银行存款127200

(二)按照合同约定的预计使用年限摊销,每月摊销时,

借:管理费用-无形资产摊销2000

       贷:累计摊销 2000

六、积分返点  

(一)费用类型

一般平台会按照按交易金额的一定比例在电商虚拟账户扣除积分返点,扣取后,会存放到平台专设积分账户,电商(网店)可以向平台申请积分发票 ,因为电商支付的积分折价款是为商家引流而给予客户的折扣优惠,作为销售费用。

(二)应用实例及账务处理

例: 天猫干果旗舰店为推广干果产品使用天猫积分的促销方式,购买满100元元,再赠送天猫积分1000分(折合人民币10元)。  

分析:商家所送的积分折价款会划转到交易平台“积分”账户。当 客户用积分再消费购物抵减货款时候,平台会把积分款”补贴“至商家账户。

干果旗舰店收款时:  

借:银行存款(或其他货币资金—支付宝) 90 (100-10=100元)  

       销售费用—天猫积分  10  

       贷:应收账款 100

销售费用需要取得发票,积分发票开具办法:

平台收取佣金的同时收取了价外费用(代收积分款),需一并与佣金给商家开6%服务业发票。而当买家用奖励积分款抵扣货款时,奖励积分转化为积分消费,也要开发票给平台。如果买家是最终消费者,商家只能给买家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七、加息券会计账务处理

(一)费用类型

加息券的本质是客户投资标的后投资收益(即原得利息)的额外加息,也就是当客户在活动期投资时会得到原利息所得基础上的额外补贴利息。对平台是贴息支付方,是平台营销的手段,当客户得到加息券时在投资标的到期后由平台贴付,对平台是销售费用的支出,但不是现时支出,是在到期付息时支付,因而形成潜在的或有事项,即预计负债,到期支付时冲减预计负债。

(1)账务处理会计

借:销售费用 

       贷: 预计负债

八、佣金费用  

(一)费用识别类型

电商自销售额扣去一定比例的佣金实际上是商品销售过程中发生的费用,属于销售费用。 一般平台会按交易金额的一定比例自动从店铺虚拟账号(譬如支付宝账户) 扣取佣金

(二)账务处理

借: 销售费用-店铺-佣金    (店铺可按部门辅助核算)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其他应收款-平台佣金

天猫平台(适用6%税率)对一卖女装的天猫店铺收取交易金额5%的佣金,假如交易额为1000元。该店铺(为一般纳税人)账务处理为:

收到天猫开具的佣金发票时:

借: 销售费用-店铺-佣金   5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

       贷:其他应收款-平台佣金53

(三)佣金税前扣除依据及标准

掌握三点:

1.有合法真实凭证;

2.支付的对象必须是独立的有权从事中介服务的纳税人或个人(支付对象不含本企业雇员);

3.支付给个人的佣金,除另有规定者外,不得超过服务金额的5%。

九、电商获客成本CAC

(一)费用的实质

本质上是电商为了拓客所发生的的销售费用

获客成本=平均单客户费用/客户转化率

(二)获客成本CAC账务处理

例: 一电子商务企业自2019年6月到2019年8月共三月的时间用于100个客户的拓展,公司有2个业务人员全天跟踪这些客户,每月这两个业务人员工资人力成本是10000元,其他用于拓展客户的每月营销费用是1000元,到8月底有30个客户形成转化。

总费用=(10000+1000)×3=33000

获客成本=总费用/获客数=33000/30=1100

6-8月每月账务处理如下:

借:销售费用-获客成本11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10000

现金1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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